□陈康明
“吃点亏,没事。”这句话是我爸的口头禅。
11岁那年,我们学校放暑假后,一天下午,我带领一帮小娃儿,来到朱家湾打泥仗,泥巴团扔得到处乱飞。正打得热闹的时候,小明忽然哭了起来,额头上破了皮,流着血。娃儿们吓得一下子全跑散了,我也赶紧往家跑。
没过多久,那娃儿的妈妈就找上门来了。我赶紧说:“大婶,不关我的事,我没扔你们小明哈!”我爸在旁边二话不说,直接就掏钱赔了医药费,还送了鸡蛋和白糖给人家。
等他们都走了,我气得直哭:“又不是我扔的他,凭啥子要我们赔嘛!”我爸看了我一眼,低声对我说:“幺儿,那些娃儿里头你岁数最大,出了事,多担一点也应该噻。”我偏不,站在堂屋门口哭得更大声。他走过来,一把把我拉进怀里,没再说啥,就轻轻摸了摸我的头。
还有一年端午节前,一个远房亲戚来家里玩,顺便提了两把粽叶送给我们。我爸又是煮腊肉,又是陪亲戚喝酒。喝了几杯,我爸起身就去代销店,买了一条新毛巾、一个搪瓷盆子、一袋洗衣粉,还割了两三斤五花肉,硬塞给那个亲戚。
亲戚前脚刚走,我妈就冲我爸数落起来:“人家就送了两把粽叶子,你倒好,送人家那么多东西,日子还过不过了?”我爸说:“人家大老远来的,瞧得起我们,总不能让人空着手回去。”我妈嘀咕一句:“你这个人呀,一辈子就晓得吃亏。”我爸冲她笑了笑,扛起锄头就出门下地干活去了。
那时候我就想,天底下啷个有我爸这样“傻”的人啊。后来我长大了,到镇上去上班,见的人多了,遇到的事多了,慢慢就明白了我爸的傻:真真是傻人有福。
六年前我爸走了。收拾他遗物的时候,在杂物间找出一把生锈的锄头,就是当年他给别人筑田坎那把。我拿着它看了又看,总认为我爸还在,只是出门干活去了,等会一定会回来。
前不久,我外孙交的语文作业老师没看见,挨了一顿批评,他回来委屈地哭。我蹲下来,摸着他的头,不知不觉就说出了那句,我小时候最不爱听的话——“吃点亏,没事。”说完我自己都笑了。笑着笑着,眼睛就湿了。
(作者系重庆市涪陵区作协会员)